新加坡住房简介

狮城新加坡是个弹丸小国,小到甚至还没有北京上海的一个区大。可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任何自然资源的岛屿,以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办公高效举世闻名。而其住房政策,作为民生之本却不为人所熟知。

组屋 HDB

singapore hdb 1 of blog 3singapore hdb 2 of blog 3singapore hdb 3 of blog 3singapore hdb 4 of blog 3

在新加坡,超过80%的人居住在组屋(HDB)。组屋是由政府建屋发展局 (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开发并管理的住房。虽然是政府开发的房子,但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给经济条件不好的人住的,其居住水平与国内普通的小区相当。

  • 组屋的房契都是99年(比国内的70年要好多了)。

  • 从一室户(由客厅,卧室和厨房组合成的一个单间)到三室,四室,甚至五室户都有。不过组屋是把客厅也算成一室,也就是3室的组屋通常指的是2室一厅。

  • 组屋的价格都是政府补助的,所以也会便宜很多。一般20万到30万新币就可以买个三室的组屋,比很多发达国家城市的房价都要便宜。既然是政府补助的房子,各种各样的条件限制也会很多,比如购买者一定要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月收入不能超过一定上限之类的。具体的政策规定可以参考政府的官方网站

  • 购买的组屋只能自己居住,并且要到了一定年限之后才可以出租或是出售。

  •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定就是在每个组屋区,各个种族(比如华人,马来人)的比例是有规定的,不能全部是华人,也不能有太多的马来人。这是政府为了促进多种族的融合交流而制定的政策。

  • 组屋周边的社区设施完备,有学校、超市、小型诊所、食阁和运动娱乐设施等。新加坡交通完善,每一个组屋区都有公交车站和地铁站。无论身处何处,出行都十分便捷。


  • 组屋是新加坡政府居者有其屋的一个长期发展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对房价的炒作并保证了人人有房住。很多国内的政府官员专程来新加坡考察她的组屋政策。

    私人公寓 Condo

    singapore condo 1 of blog 3singapore condo 2 of blog 3singapore condo 3 of blog 3singapore condo 4 of blog 3

    私人公寓(Condo) 是新加坡另外一类房屋,指由私营房地产商开发的住房。因为是地产商开发的,会更高大尚一些,设施会更完善。价格嘛,当然也会比组屋高很多。

  • 公寓的房契有三种:99年,999年,和永久地契 (freehold)。听起来是不是很夸张? 后两个的价格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都要比99年房契的贵大概20% 左右。

  • 公寓一般包括一些特别的设施和服务,例如24小时保安、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SPA和BBQ。这些设施都是免费的,不过住客需要每个月交付物业费。试想在热带的岛国,每天晚上在自己家楼下畅游一番,是不是很惬意呢?

  • 任何人,公民或者外籍人士都有资格购买公寓(永久地契的会有一定的限制)。与组屋不同,公寓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便宜一点的800新币一平方尺 (大概4万人民币一平米)。贵的就没有上限了,像李连杰在乌节路旁买的豪宅都是2000万新币。
  • 有地房产/别墅 Landed House

    singapore house 1 of blog 3singapore house 2 of blog 3singapore house 3 of blog 3singapore house 4 of blog 3

    新加坡的有地房产/别墅 (landed house)一般都是拥有永久地契。由于土地有限,对于外国人购买有地住宅有一定的限制。这些房屋通常有1-3层楼,带有独立的游泳池、花园或车库,并且不受建屋发展局的管辖。相对于其他类型的住房,这类住房可能坐落在更偏远更幽静安谧的地方,当然价格也是所有住房类型中最贵的。

    Previous:

    Next: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Post your comment
    Please fill in all mandatory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