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地铁发展历史

随着地铁滨海市区线 (Downtown Line) 于12月27日开通,地铁突然间成了新加坡最受关注的名词。新加坡地铁英文名是Mass Rapid Transit,简称MRT,直译过来是大众快速交通。我们Nestia也趁机来凑凑热闹,回顾一下新加坡地铁的发展历史。

新加坡第一条地铁南北线 (North-South Line) 是在1987年11月通车的。四个月之后1988年3月建国总理李光耀主持了正式的成立庆典。不过在此之前新加坡国会曾经有过一段非常漫长而又激烈的关于是否要修地铁的争论。早在1967年,新加坡的城市规划人员就预见到了1992年新加坡必须建立地铁系统以满足公共交通的需求。 而在1981年,陈庆炎(现任新加坡总统)还在报刊上发表文章“Foolish to build MRT now” (现在修地铁是很愚蠢的)。不过最终第一条地铁还是于1983年开始修建了。从1987年起,每年都陆续有新建成的地铁站通车。到 1990年,东西线 (East-West Line) 和南北线正式完成。当时的地铁地图是这样的。

Singapore MRT Line Map 1990

之后地铁线不断的扩建。1996年南北线蔡厝港到义顺段通车。在2002年樟宜机场也终于通了地铁,链接经由博览,丹那美拉连接东西线。到了2003年,第三条重要的线路东北线 (North East Line) 正式开通,于是有了一张我们更为熟悉的地铁地图。

Singapore MRT Line Map 2003

第四条地铁线是环线 (Circle Line),从2009年到2012年陆续通车。一年之后的2013年12月滨海市区线 (Downtown Line) 第一阶段牛車水到武吉士建成。经过2年漫长的等待之后,滨海市区线第二阶段终于在今年12月27日通车了。新的地铁线从武吉士到武吉班让,是连接新加坡西北部到市中心的主要交通线路,大大的减少了西北部及沿线居民的出行时间。

除了地铁MRT,新加坡还有3条轻轨线Light Rail Transit (LRT) : 武吉班让轻轨,盛港轻轨和榜鹅轻轨,到了今天,新加坡地铁系统拥有超过100个车站,总里程近150公里,日搭乘人数近200万。

Singapore MRT Line Map 2016

与此同时,新的地铁线也已经在规划建设中了。2019年将要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汤申-東海岸线 (Thomson-East Coast Line),从兀兰起,经由中央商业区,滨海湾,东海岸从而到达机场。第七条规划的是裕廊区域线 (Jurong Region Line),连接南洋理工大学及蔡厝港,裕廊东,西海岸等地。第八条则是跨岛地铁线 (Cross Island Line),从樟宜经白沙,后港,宏茂桥,武吉知马,金文泰,西海岸,直到裕廊工业区。算上其他小的延长线,到了2030年,新加坡地铁会变成下面这个样子。是不是无论到哪里都会很方便呢。

Singapore MRT Line Map 2030

Previous:

Next: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Post your comment
Please fill in all mandatory fields

Related Articles